:::: 异黄酮介绍::::
 
   
      1986年,美国科学家发现大豆中抑制癌细胞的异黄酮。1990年6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组织全美著名学者研讨了大豆的抗癌效果,肯定大豆异黄酮是最佳的天然物质。此后又证实大豆异黄酮可以防止骨质疏松症,减轻妇女更年期不适症及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美国是癌病多发病国家之一,近几年平以年43%的速度递增,其中肺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胰腺癌占60%,男性比女性高出2 倍。美国每年因为癌症造成的医疗费用等开支高达1100亿美元,并呈上升趋势。现在发现了只要吃大豆食品就可以达到防癌抗癌,防止骨质疏松,预防冠心病,而且只要只要稍许改变饮食习惯,调整食物结构,就可以达到省钱、省事、省时、保健、延年益寿一举数得的目的,真是一件大好事,为此,美国政府和公众舆论大肆宣传吃大豆食品的好处,尤其是对于含有大豆异黄酮等的食品,身价培增,把大豆异酮视为珍品。美国政府支持和鼓励美国人要多吃大豆食品,建议每人每天吃20—30克大豆,人体即可获得充分的异黄酮,预防上述疾病。美国FDA还正式批准大豆为健康食品,并取消在1983年规定的学生午餐、副食中大豆蛋白只能占蛋白质摄入量的30%,动物蛋白应占70%的规定。异黄酮研究的突破,令大豆一下子身价培增。
  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大豆,过去在西方人的眼里只能用作饮料和榨油,而今天,却成了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食品工业中的热点、重点以及非吃不可的食物,这是和最近50年来现代科技的进步,对大豆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有了许多新发现以及东西方饮食方式不同所取得的成果有关。
  早在40年代,研究者注意到澳大利亚某此牧场中的绵羊生殖能力强,研究发现这是因为牧场中含有特殊的三叶草植物,其富含芒柄花素可在绵羊的胃中经酵解为一种大豆异黄酮——黄豆甙原。从那时开始,研究者就逐渐去关注异黄酮对健康的影响,并最后掀起了研究异黄酮的热潮。
  Setchell和Adlercreutz首次发表异黄酮和木脂体与哺乳动物雌激素结构相似,并阐述它们的可能防癌作用。大豆及其制品中含丰富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具有弱雌激素活性,约相当于十万分之一的雌二醇活性,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其主要为三羟基异黄酮(Genistein)、黄豆甙原(Daidzein)、黄豆素(Glycetein)。
  异黄酮与雌二醇有相似性,通过与ER结合发挥微弱激素效应,异黄酮对雌激素也有表现拮抗作用,由于与雌二醇竞争结合ER,使得雌二醇不能产生激素效应,进而对激素相关的疾病具有保护作用。
  许多研究者认为,植物雌激素能有助于将激素环境调节至适宜的状况,如此就会抑制激素型的癌症出现。植物雌激素在结构上类似于体内产生的雌激素,事实上它们是如此地相似,以至于植物雌激素简直可以欺骗细胞,让它们相信植物雌激素就是体内真的雌激素。虽然这些植物雌激素要远远弱于正常的雌激素,但如果它们集中出现,地与“雌激素敏感性”细胞的结合上就会“胜过”正常的雌激素。从理论上讲,如果雌激素的感受器位置已经被较弱的植物雌激素占据,那么,更具潜能的雌激素就不能再被结合,进而也就预防了细胞中破坏性变化。 好几项研究都显示出,带有很多植物雌激素的妇女体内雌激素的水平就较低,反之亦然。例如,一项最近的研究比较了日本妇女和美籍高加索妇女的雌激素水平。研究者选择了居住在乡村地区的日本妇女,以确保她们的饮食是传统的日本饮食类型,这种饮食和生活在工业化的城市的妇女的饮食相比,含比较低的脂肪和较高的大豆食品(植物雌激素丰富的来源)。考虑到美国妇女较在的体重和体格,将其雌激素水平作出适当调整,即使是这样,她们的雌激素水平也明显高于日本妇女。研究者认为,美国妇女较高的雌激素水平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妇女死于乳腺癌的人数比例是日本妇女的4倍。
  植物雌激素能够以改变月经周期的方式减少妇女患乳腺癌的可能。在K.塞切尔博士的一项研究中。绝经前有正常月经周期的妇女,在第一个月里让她们摄取60克大豆蛋白质,然后停止摄取大豆蛋白质一个月,最后再让她们摄取大豆蛋白质一个月。在系统摄取大豆蛋白质的时期,月经周期的时间延长了5天。更重要的是,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即卵泡期延长了,而黄体期——即后半期却缩短了。乳腺细胞的分裂在黄体期最快,这一时期可能会刺激潜在的肿瘤生长。另外,塞切尔博士认为,妇女吃大豆可以使她们一生中月经周期减少,从而也就减少了机体接触潜在的雌激素的可能性。

    1980年以来,许多研究人员对东亚国家与欧美国家的癌症发病率的差异进行病因学调查,以期揭示大豆摄取与癌发症两者的相关,结果令人振奋。各种癌症包括乳癌、前列腺癌、对肠癌、直肠癌、胃癌以及肺癌等发症率都与大豆摄取呈负相关性,可见癌发症的频度与饮食有很大的相关成分,是引起癌症患病率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最近,大豆异黄酮的抗癌研究已成为世界热门焦点,取得了很大的进展。Messina 等综述了大豆以及大豆异黄酮的抗癌动物实验,发现生大豆、熟大豆、以及分离大豆蛋白都具有一定的抑制癌症效果。
  目前已明确大豆异黄酮抗癌的主要作用机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类似女性雌激素作用以及抗激素作用。 
2、抑制与癌相关酶活性的作用,特别是酪蛋酸激酶。
3、在癌细胞增殖的促进阶段,具有抑制血管增生作用。
4、消除活性氧,从而具有抗氧化作用。
5、调节细胞周期。
6、此外,还确认染料木黄酮具有抑制一些与DNA切断有关酶活性的作用等。 
  总之,大豆异黄酮通过不同的机制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效果,特别是弱雌激素作用,雌性激素不足时可起到类雌激素效果,而雌性激素过剩时又起到抗激素作用。 
  大豆还可以有助于缓解其他与更年期有关的不舒服症状:如阴道壁变薄。大豆可以预防这种事情的发生。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刊载了一个新研究,在这个研究中试图搞清吃三种食品——豆粉、亚麻籽、红三叶草芽——在每两周中每日吃三种食物中的一种。在吃大豆期间,阴道上皮细胞数目比吃其他食物期间有着显著的增加。研究者得出结论“所吃的食物种类可以调节雌激素处于匮乏状态的更年期综合症的严重程度。”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从员比较了日本妇女、加拿大妇女和美国妇女的更年期综合征反应经历。与西方妇女相比较,日本妇女较少身体不适的抱怨。加拿大研究者对日本妇女和更年期的问题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体温波动或低烧,在东方不被看作是更年期妇女的特征,平均每105个妇女中只有12 个有此症状。
  在一份英国主要医学杂志上刊载了荷满.阿道可雷之医生的一封来信,他是一位雌激素领域的主要研究者。在这封信中,他提到,日本 妇女吃大量的豆制品,而豆制品中含有异黄酮。所有的异黄酮能降低雌激素,而如此大量的异黄酮会有一定的生物作用,特别是对低雌激素水平的、停经后的妇女。高水平的异黄酮植物雌激素可能解释为什么体温波动和其他更年期综合片症状在日本妇女身上不常见的原因。 虽然引起体温波动的准确原因还不清楚,但这可能是由于更年期激素水平波动所引起的。当雌激素水平降低时,身体会通过产生更多的黄体化激素水平(LH)以刺激卵巢来补偿这种激素降低。如果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与空乏的雌激素接收器结合,那么身体可能会误认为雌激素接受器此时是充满的。

    大豆异黄酮类雌性激素的作用早在1962年就有人报导,然而其预防骨质疏松效果还是在近期取得进展。骨质疏松是老年性疾病。人在40岁左右(特别是女人)所利用的骨骼比她们能生产的骨骼要多。停经妇女每年流失其骨骼的5%,这个过程随着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加速。不是所有的妇女都处于患骨质疏松的相同风险中,高加索和亚洲妇女,特别是那些骨骼较小者比非洲裔妇女有更高的风险。可是令人奇怪的是,即使亚洲妇女在身材骨骼上较小,但她们发生臀部受伤的几率比高加索妇女要少得多。更让人感到神秘的是这样一个事实:亚洲妇女在膳食中消耗的钙要远低于美国妇女。 
  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研究中一环,是以夏威夷岛的广市到冲绳的70岁以上的日本妇女为对象,进行了大豆异黄酮排泄量与骨密度相关的病因学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骨密度高的群体其尿中的异黄酮排泄量也是较多,而大豆异黄酮的摄取量与尿中异黄酮排泄量有着相互关系,可见大豆异黄酮摄取量与骨密度也一定的关系。
  有很多的动物实验证实大豆异黄酮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Arjmandi等报导了摘除卵巢的骨持疏松症模型白鼠摄取大豆蛋白,可抑投制大腿骨以及腰椎骨密度低下的效果。之后 ,Draper等进一步确证了许多来源的植物雌性激素具有抑制卵巢摘除白鼠的大腿骨和椎骨的骨量减少效果。Ishida等以摘除卵巢白鼠为对象,经口投与黄豆苷原和染料木黄酮,结果此两种大豆异黄酮都可抑制内量的减少。Ishimi等以摘除卵巢白鼠为对象,通过皮下投与染料木黄酮也发现大腿骨海绵骨的骨量减少得到抑制。意义深远的是Ishimi等发现投与具有抑制骨量减少的染料木黄酮后,对子宫以及子宫内膜细胞几乎没有影响。另外,有关异黄酮的人体摄取实验报导不多。美国的Protter等(1998)研究确认投与90mg异黄酮的人群的脊椎骨的骨密度明显上升。
  总之,免疫学研究以及动物实验确认大豆异黄酮具有明显的预防骨质疏松症效果。 
  目前有很多研究讨论了大豆异黄酮的抑制骨量减少的作用机制。Ishida等(1998)在研究大豆异黄酮的抑制骨量减少效果时,还发现黄豆苷原与雌激素一样具有抑制尿中骨吸收标志上升作用,而染料木黄酮却没有这种效果,可见此二种异黄酮的作用机制不一样。由于骨髓B细胞造血与骨量减少之间存在密切关系,Ishida等(1999)以卵巢摘除动物为对象,通过皮下投与,讨论了异黄酮对骨髓B细胞的影响。其结果表明,0.5mg/d染料木黄酮连续投与二星期,能明显抑制经卵巢摘除引起的骨髓B细胞造血亢进。同样,投与0.1 μg/d雌激素也能抑制骨髓B的亢进。另外,Yamaguchi等(1997)通过体外骨细胞培养实验也证实了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作用。
  大豆异黄酮的骨代谢调节作用的机制不明之处还很多,随异黄酮的不同其作用机制也可能不一样,相信今后此方面的研究能取得更大的进展。